跑路了
inner同名/twi@znkita/b站同名/wb@Cw_znkita @相泽新北 @无泪之城里的逗比王子

|银补/马皓文|长梦

·意识流产物 有极大篇幅意象描写√

·OOC OOC OOC

·啰里啰嗦 玄乎其玄 不知所云 矫情至极

·自娱自乐 请勿上升真人及其他作品√

(另外:其实是看见的。)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马皓文做了一个很长很长的梦。


在梦里,他曾引以为傲的大桥在众目睽睽之下轰然倒塌,颜面和自尊被按在地上任人践踏。随后锒铛入狱,受尽凌辱,困苦磨难接踵而至,在无边的心酸和落寞中饱尝冤屈,被逼迫着负重前行。


昼夜翻滚一万轮,日月交替一万次,微薄的希望编织成梦中梦,勉强支撑着望不见光的未来。


他又想起了少年时代——彼时恰逢举国大乱,教育一度停滞崩溃。他却于那段沉痛的历史浪潮中逆流而上,在众多沉睡的醉汉之间独自清醒,以一己之力化蛹成蝶,再炼作苍鹰枭隼,翱翔于天际,搏击于长空。


可是啊、可是,就在那个橙红色的、欢笑洋溢的日子,下落的钢筋压断了马皓文丰硕的羽翼。那一刻,桥梁是橙红色的,灾难是橙红色的,颊边跃动的焰火也是橙红色的。


随即黑暗骤降,隐天蔽日,铺天盖地,光明、希望和未来——以及一切美好的东西都像拉了闸那样瞬间被吞噬、被毁灭,人生与桥梁一同遁入,就此止步。


最终仅留一粟。蜷缩成点点星光,透过寸尺铁窗,洒在同样蜷缩着的人儿身上。


他看见,自己站在一面落地镜前,镜面倒映的是成就与辉煌、是敬仰与光芒,倒映的是泛金的前程、是引羡的幸福。他看着、看着,入了迷,不由自主地伸出手去——那幻镜却在抬手的瞬间砰然破灭,碎裂在地,满目残骸如疮痍。他俯身捧起闪亮的琅轩,任双手划得鲜血淋漓,望着碎片里映出的落魄惨淡的他的模样,逐渐扭曲,支离破碎,直到零落得再也无法拼起一个长达三十年的梦。


他看见,自己在废墟之中往返徘徊,天边的微光影影绰绰,脚下汹涌的河水越发涨高。旋即淹没口唇,淹没双眼,再淹没天灵,而后压下三座大山。他就像那压在山下的猢狲,神通广大,却身陷囹吾。


可与之不同的是,他从未拥有那个愿意解开枷锁的唐僧。


他看见,自己在无际的沼泽里孑然一身,在万丈的悬崖边摇摇欲坠,头顶有鹰隼在盘旋——有他亲手捧出泥沼、助其飞向苍穹的鹰隼在盘旋。那鹰隼曾一次次给他带来慰藉,带来暖光,如今却在他即将求得解脱的刹那,把钩喙狠狠地插进他的胸膛。


他曾拥有那样的体面与风光,曾怀抱真正的幸福与快乐,所以当灾难轰然降临之时,痛苦和悲凉才会显得越发刺人。但他站着,他始终站着,在微笑中迎接扑面的风浪,滤成超世的洒脱,与淡然。


他于险境中奋力抓着名为骄傲的蛛丝,蛛丝闪着寒光划破了手指,鲜红的血液在空中飞旋,化作一叠叠欲望的金钱,纷纷扬扬,扑簌落下,不知蒙蔽了谁的双眼。





马皓文从梦中惊醒,大汗淋漓,身躯颤栗,眼前朦胧得早已分不大清:究竟是年少的光华为幻,还是半生的屈辱为幻。但他却仍清楚地记得,他的梦想,他的壮志豪言,早在而立之年,就已经彻底变成了一场梦想。


他望着床头镜中的自己——鬓发斑如雪,沟壑似阡陌。方才悚然惊觉:


原来这一梦,就已是流光过隙三十年。


-END-

華生/作品

2019.11.6


附录:

 

灵感来源:

《长梦》伊藤润二

《欲望之镜》作者未知

“拼一个三十年的梦”-LOFTER用户淮景

《银河补习班一刷有感》LOFTER用户淮景

 

一些废话:

在《银河补习班》上映(线)后,很多人都觉得马皓文这个角色很坚强、很洒脱,遭受这么重大的挫折之后,仍如此超然,仍用自己的余光去照亮他人。可我一直在想,也越来越觉得,他终究是个有血有肉的普通人,而不是所谓的圣夫,人类固有的七情六欲、悲欢离合,他想必是一个也不会缺的。即便强迫自己看淡,强迫自己不去在乎,可那些欲望、悲观、落寞,真的不曾浮现过吗?即便他真的做到了不在意,那些最原始的渴望和寻求,真的不会在梦里、在潜意识里,埋藏至很深很深的谷底,再于某一时刻全然爆发吗。

评论
热度(10)
©相泽新北Watson | Powered by LOFTER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