跑路了
inner同名/twi@znkita/b站同名/wb@Cw_znkita @相泽新北 @无泪之城里的逗比王子

整理-关于小银河的细节和彩蛋

“*”为非本人提出)

 

*1.电影中马飞回忆与现实部分镜头采用了不同的长宽比,回忆采用了胶片旧电影式的边距,现实部分用了正常镜头。

 

*2.影片开头马皓文担心赶不上火炬传递,吐槽被吕大头害惨了,结局证明他确实被这个徒弟陷害了一辈子。

 

*3.马飞被阎主任发现偷看《笑傲江湖》,暗喻电影即将展开一场“名门正派”与“歪门邪道”教育理念之间的交锋。

 

*4.父子经常活动的地方有个大水库,镜头给了水库一个特写叫银河水库,对应电影名字其中一个含义。

 

*5.父子在野外遇到长大之后的四个坏孩子,但马皓文因为有前科,只能挨打不能还手。

 

*6.阎主任将马飞拽出教室并亲手摔碎飞机模型的过程中,教室传来学生朗诵韩愈《马说》的声音,“马”暗喻马飞。

 

*7.父子逃学旅游时,阎主任哼着歌巡班,背景的读书声是朱自清的《春》。

 

*8.马皓文送班主任小高老师回宿舍,校园广播传来《晚秋》的旋律,暗示两人的暧昧情感。
  马飞知道父亲和小高老师的关系,睡觉时故意唱起《晚秋》,马皓文听到后害羞去挠儿子痒。

 

*9.马飞出仓修理中继天线,越过五星红旗的那一刻,在太空中划出一道弧线,像一座桥一样,他修好了天线,也修好了自己的桥。

 

*10.飞船返程时,镜头对打开的减速降落伞有一个特写,红白相间的条纹像一个箭靶子,呼应了台词“人生就像射箭,梦想就像箭靶子”。

*11.父母离婚后马飞归母亲抚养,马皓文对马飞不再有法律上的监护权,马飞考宇航员能够通过政审,父亲一栏填的应该是继父的名字。
  怕自己的特殊身份影响马飞在航天基地的生活,马皓文一直不去看儿子。

(待考证)

12.1997年马皓文回来的时候背景音乐是《当年情》(电影《英雄本色》主题曲,里面有一句台词“……我等了三年,不是为了证明我有多了不起,而是要告诉别人,我失去的,都要自己拿回来。”私以为对应后来的马皓文。

*而电影《英雄本色》里,角色宋子豪也是蹲号子出来,不被世人包括自己弟弟理解,满心欢喜回家找弟弟团聚还被他揍了一顿,然后放下身段去修车厂打工赚钱,不怨天尤人。

*13.小高老师在夜晚阎主任去找她时说马飞眼里有光了,而在第二天她进教室时,镜头给一个面容呆滞眼神无光的学生脸部特写。

*14.马飞在少年时期有一句旁白:“……让我觉得我就是少年霍金本人”,对应成年后霍金逝世的新闻,表明着马皓文教育成功的开始以及失败的开端。

15.原作附赠别册中,有一幅电影原画是父子二人在桥洞下过夜,背景有一个特别明亮的发着光的 宾馆 招牌,旁边趴着一只浑身湿透同样处境的流浪狗,左边的墙上写着“美好生活”四个大字,图的名字叫《温暖的夜》,很讽刺。

*16.马皓文家中,墙上的身高线一直画到了180cm。

17.2003年4月1日张国荣逝世,享年46岁——刚过半生的年纪,而马飞在那时的旁白是:“我的人生,还有这么长呢。”却在三十余岁时遭遇一场生死攸关的航天事故,这是否是一种反讽?

以及此段《当年情》一曲出现第二次,对应上文 12 提到的电影台词,是否意味着马飞留在博喻学校的日子里,已经拿回了属于他的赞誉。

*18.电脑买回来后,马皓文和小高老师交流时,马飞不是在玩电脑,而是在画火箭。

*19,.身高线旁贴着的画上是火箭。

*20.马皓文写申诉书的时候用的是英雄牌钢笔。

21.手电筒 在电影中是重要的道具,反复出现在多处:①开头小马飞照向天空;②航天飞船上,马飞身后飘着;③夜晚校内阎主任查宿舍的时候;④在洪水里马飞靠自制的木筏逃出时;⑤老年马皓文站在同样的地方照向天空时。

22.老年马皓文挥着手电筒照向天空时,镜头切换到太空,马飞在孤注一掷时,晨曦暖黄的光越过地球照到马飞身上,就好像马皓文手电筒的光。

23.潘万里点火时的“三,二,一”应该是用了《流浪地球》的点。

24.马皓文在给吕大头画好的图纸时神情是有些疲惫的。

25.父子在马飞获得倒数第五名后的回家路上有一个空镜,背景音是一个母亲的声音:“还不去学习,就知道看电视!”随后二人上楼梯的时候有一户开了门,里面的电视透出“……全长五百米!”的声音——可见电视里也是可以获得知识的。

26.不知是不是刻意,邓超对马皓文入狱前和出狱后的身材做了一些变化:入狱前的马皓文比较健壮,出狱后的马皓文显得较为沧桑和瘦削了。

27.马皓文在与妻子离婚时穿的狱服不合身,明显大了。

28.老年马皓文睡不着的时候,床头贴着电影官微6亿海报的生日照。

29.买完电脑后,马飞回到家里时,开门的那一瞬间马皓文把脸避开了门口,此时正是邻居还没有发现他们回来了的时候。

30.电影中,现在进行时的色调是冷的,过去时的色调是暖的。而马飞在太空中捏住从地球仪里飘起的纸条时,色调已经变暖了,这是否说明此时过去和现在已经交融了呢。

*31.逃学前夜,马飞在宿舍的床上起身,身后的墙贴着三个大字:“一直想”。

32.“当你身处黑暗的时候,你还能给别人带来光明,你就是一个成年人了。”所以在马飞提出想要电脑的那个夜晚,马皓文把光明与舒适留给了马飞,而自己身处黑暗之中。

33.马皓文的存折余额为1.42。

34.对于马皓文颇为讽刺的是:最喜爱的徒弟是害死自己的罪魁祸首,当众羞辱自己的人是后来的“救命恩人”。

35.亚运会上,小马飞被赶到队伍后面的旁白:“十分钟后,我会收到一份无比震撼的生日礼物,这份礼物,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”。此处提到的礼物并不是地球仪,而是东沛大桥的坍塌,是那份不能再变一次的“魔术”。

36.看完航展后的旁白:“之前爸爸问过我的问题,已经有了答案。”此处的问题说的是刚回原住处时马皓文问马飞的:“你有没有想过,长大后想做什么?”

37.电影中依次出现了特别出演的人员:

俞白眉妻子 代乐乐-饰演 顾星河妻子

邓超儿子 邓涵之

邓超助理-饰演 邻居李林

邓超保镖-饰演 当表时殴打马皓文的人之一

知名演员白志迪-饰演 重新打分的教委主任

邓超女儿 邓涵一

38.据主创在路演中提到:父子二人逃学出游的时候,小高老师帮了把手。

*39.该片的书法是俞白眉写的(片尾字幕有提及。

*40.1997年马皓文刚回到故居被众人辱骂的时候,李林在背景里很模糊地说:“马工,走吧。走吧,马工。”

41.马皓文在1997和2018去吃面的面馆老板是同一个人。

42.东沛大桥坍塌的时间是1990.9.15。

43.马皓文在马飞考上飞行员之后站在江边的那个镜头里,江面上是当年东沛大桥坍塌后仅剩的桥墩。

感谢微博@桐官岚,原博链接:

https://weibo.com/5978893401/HDyjo0daa?ref=collection&type=comment

 

关于马皓文的简历:

感谢lof@苍墟,原文链接:

https://ashyruins.lofter.com/post/348918_1c65ac143

评论(7)
热度(4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相泽新北Watson | Powered by LOFTER
返回顶部